当前位置: 首页 > 优秀成果

成果展示

成果名称: 地方高水平大学一流本科教育  “12310” 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成果完成单位: 湖北大学
成果科类: 教育学
主要完成人: 杨鲜兰、章天金、李经天 、         廖声武、张海谋、董兵海 、        王    娟、秦明君、李本义、        李中伟
成果简介

1、成果简介

湖北大学是湖北省人民政府与教育部共建的地方高水平大学。本成果基于《湖北大学一流本科教育建设研究》(项目编号:090-013338)项目组的十年研究。研究得出三个重要结论:一是一流本科教育是相对于同类高校能够培养出更高质量人才的本科教育,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高校都能追求卓越、争创一流。二是湖北大学文化底蕴深厚,名师大家云集,拥有优良的师承传统和专心本务、潜心育人的本科教学理念,具备建设一流本科的基础和条件,担负培养一流本科人才重要使命的同时,也有责任、有能力引领同类高校内涵发展、提高质量。三是一流本科教育应服从于办学定位,体现多元发展、特色办学。湖北大学发根荆楚、立足地方,有别于研究型大学,主要是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行业产业升级转型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与此同时,围绕“什么是一流本科教育”、“如何建设一流本科”,立项各级教研课题30余项,发表相关学术论文100余篇,出版教材或专著20余部。

图1湖北大学一流本科建设历程

在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的基础上,学校确立了培养具有深厚的人文底蕴、扎实的专业基础、宽广的国际视野、强烈的创新意识和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引领和支撑作用的拔尖创新型、卓越应用型、交叉复合型的人才培养定位,形成了以1项实施方案为核心、2个示范学院为引领、3型人才目标为导向、10大建设举措为支撑的“12310”一流本科教育建设模式。探索出“一体两翼 四轮驱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三二四”通识教育、“十年树人计划”本硕博贯通式培养、学业优秀生导师制、“三四五”立体化实践育人等本科教育校本策略,各级各类基地班、试点班、实验班、试验区、特色专业、试点学院、产教融合基地、“双创”示范校等先后创立,交相辉映,培养出一大批政界、学术界、科技界、文化界、新闻界、企业界等领域的精英和骨干,对同类院校的人才培养工作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产生了重要的社会影响。

2.主要解决的教学问题

(1)地方高水平大学本科教育定位不明确,人才培养模式单一,特色不鲜明,未能将生源的区位优势转化为人才培养的质量优势。

(2)人才培养目标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不完全适应,科教结合、产教融合等协同育人机制不完善。

(3)个性化培养不足,实践教学环节薄弱,导致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欠缺。

(4)教学质量信息反馈与利用机制不够健全,未能形成持续改进的质量保障闭环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