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优秀成果

成果展示

成果名称: 地方高水平大学一流本科教育  “12310” 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成果完成单位: 湖北大学
成果科类: 教育学
主要完成人: 杨鲜兰、章天金、李经天 、         廖声武、张海谋、董兵海 、        王    娟、秦明君、李本义、        李中伟
成果解决问题方法

1.分析论证,确立建设一流本科的发展定位

湖北大学拥有居全国前10%的生源,拥有一支以长江学者、万人计划、千人计划、杰青优青为代表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建有一批国家级、省部级优势学科专业和人才培养支撑平台,拥有一系列较为完善的人才培养制度设计,具有深厚的校园文化底蕴和以本科教学为中心的优良传统,具备建设一流本科的基础和条件。作为地方高水平大学,湖北大学的一流本科定位于培养面向区域经济发展和行业产业需求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建设一流本科是湖北大学的战略选择和应有之义。

2.多方协同,培养“三性三型”一流人才

提出以综合性、地方性、创新性“三性”为底色,以拔尖创新型、卓越应用型、交叉复合型“三型”为特色的多元化、个性化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深厚的人文底蕴、扎实的专业基础、宽广的国际视野、强烈的创新意识和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引领和支撑作用的“三性三型”高素质专门人才。创立“一体两翼四轮驱动”英才计划、本硕博贯通式培养“十年树人计划”等模式,科教融合培养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依托教育部-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教育部-曙光大数据应用创新基地和教育部科学工作能力实训示范基地,采用“一元二阶”、“三类三结合”、“VIP项目制”等模式,校企结合培养卓越应用人才;大力推行主辅修制和双学位制,创办“国贸+英语”“化学+生物学”等跨学科、跨专业教改实验班,交叉联合培养高素质复合人才。

3.综合改革,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建立统一招录、二次遴选、动态进出的人才优选优育机制,实行大类招生和分段、分层、分类培养。定期修订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把创新创业教育、现代信息技术元素等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搭建“平台+模块”课程结构,推动优质课程资源开发和利用,建成国家、省、学校三级精品课程体系。开展启发式、探究式、参与式教学,实行导师制、小班化、个性化和国际化培养。实施“三四五”立体化实践育人体系,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培养动手操作能力。践行“日思日睿、笃志笃行”的“习坎”精神,锻造校园文化精品,营造优良校风。

4.持续改进,健全一流本科教育质量闭环保障机制

强化信息反馈和利用,建设“四诊并重”的全覆盖教学质量管理队伍,完善“七查三评”的全方位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立“四访三奖”的全环节教学质量监控模式,形成全过程的教学质量持续改进闭环机制。建立教师教学工作考核评价和绩效奖励机制,引导和激励教师投身本科教学。

     图3持续改进的质量闭环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