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优秀成果

成果展示

成果名称: 地方高水平大学一流本科教育  “12310” 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成果完成单位: 湖北大学
成果科类: 教育学
主要完成人: 杨鲜兰、章天金、李经天 、         廖声武、张海谋、董兵海 、        王    娟、秦明君、李本义、        李中伟
推广应用

1.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一是构建了教师善教、学生乐学的教学共同体。近五年教师教学质量评价优秀率达到90%。麦可思评价报告显示,学生对教学的满意度为88%,高于全国同类院校平均水平(87%);92%的学生认为知识、能力得到提升,高于全国同类院校平均水平(90%)。近四届毕业生对母校的推荐度(平均为67%)、满意度(平均为91%)均高于全国同类院校平均水平(分别为66%、89%)。学生对校风学风的满意度为86%,“百团大战”的社团活动丰富多彩,五人制足球队、“龙狮团”、保龄球队等校园文化品牌斩获多个世界或全国冠军,并多次代表中国出征。二是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普遍增强。近三年本科生以第一作者公开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快速增长,2012级学生郑迪威在《Nano Letters》《ACS Nano》等国际顶级期刊上发表4篇,影响因子13.779。三是毕业生质量稳步提高。部分学院近三届毕业生升学率超过40%,其中50%以上在国内外名校继续深造。麦可思评价报告显示,近四届毕业生的月收入(平均为4740元)与全国同类院校平均水平(3779元)相比优势明显,获得职位晋升的次数(1.0次)高于全国(0.8次)平均水平。另据第三方评价机构统计,2016年湖北大学毕业生质量排行全国地方高校第14名,2017年应届生就业竞争力排名全国地方高校第16位。培养出一批以院士、长江、杰青、千人等为代表的杰出校友。2017年居中国大学校友捐赠排行榜地方高校第28名,2018年“资智回汉”1124.7亿元助力大武汉复兴。

2.一流本科教育支撑平台建设成效显著。学校以一流本科为载体,建成了一批覆盖各个教学环节的人才培养平台。

表1一流本科教育支撑平台建设一览表

项目

名称

数量

专业建设

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

1

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

6

教育部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

1

湖北省优势和特色专业

35

课程体系

国家级精品课程

3

省级精品课程

37

在线开放课程

30

国家级规划教材

16

实践平台

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1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1

省级实验教学中心

14

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

2

省级实习实训基地

3

教育部产教融合基地

3

双创教育

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

首批

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金奖

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

209

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

427

教学奖励

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3

省级教学成果奖

87

国家级教学研究项目

64

省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

207

教师队伍

长江、千人、万人、百千万、杰青、优青、楚天、百人等高层次人才

200余人

全国模范教师

2

国家级教学名师

1

省级教学名师

7

国家级教学团队

2

省级教学团队

2

3.产生了明显的社会影响。学校一流本科教育的创新做法形成了明显的示范效应,湖北中医药大学、广州大学、湖北工程学院、重庆工程学院、黑河学院、聊城大学、成都大学等高校慕名前来交流学习,吸收借鉴我校一流本科教育的成功经验。一流本科教育的主要成果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人民网、新华网等主流媒体予以大量宣传报道;成果主持人杨鲜兰在全国省部共建高校工作研讨会上做了《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进一流本科教育》的交流发言、在“一流大学本科教学高峰论坛”上作了《一体两翼、四轮驱动——地方综合性大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机制的探索与实践》的专题报告,部分内容得到潘懋元先生、张大良司长等专家、领导的肯定,有关思政课教学、创新创业的经验做法被教育部作为典型推广,《湖北大学关于加快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意见》(校教字2003﹝2﹞号)被湖北省教育厅在全省高校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