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优秀成果

成果展示

成果名称: 高校旅游专业“双创”人才 培养模式构建与实践创新
成果完成单位: 湖北大学、武汉轻工大学
成果科类: 管理学
主要完成人: 马  勇、郭清霞、周  霄、郭田田、祁华清、刘  军、李珂辉
成果简介

1.1成果简介

该成果是依托教育部《旅游管理专业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实验区》质量工程项目(编号:67)和湖北省高等学校省级教学研究项目《旅游管理专业“两创”型人才培养模式研究》(编号:2012202)而开展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应用总结,它以新时代党中央倡导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国家战略和我国旅游产业的现实需要为出发点,秉承湖北大学旅游管理国家级特色专业的历史积淀,在高校旅游专业1.0版“素能结合型”和2.0版“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基础上,逐步形成一套由目标定位体系、战略运行体系和支撑保障体系三大系统有机耦合而成的3.0版“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模式。成果研究与实施过程中,相继获批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支计划”领军人才、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国家级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实验区、国家级教学团队、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国家级规划教材,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国家级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等九大国家级本科教学工程建设项目,通过重塑“双创培养目标”,增设“双创特色课程”,选聘“双创教育导师”,搭建“双创实践平台”,一大批学生创业成功并获得创新创业大奖,受到教育部高校旅游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国家旅游局等权威机构和领导的高度评价与认可,并获得湖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为全国高校旅游专业发展和人才培养提供了借鉴和示范。

1.2主要解决的教学问题

该成果着力解决了高校旅游专业“双创”人才培养目标定位模糊、课程体系庞杂、师资队伍短缺、实践能力不足等方面的问题。

(1)目标体系系统重塑,解决了目标定位模糊的问题。成果提出了培养“素能结合型、跨界思维型、个性发展型”旅游“双创”人才的总目标,同时从目标可达性的角度构建了多重目标关联的“四元三层”目标体系。

(2)课程结构优化组合,解决了课程庞杂离散的问题。成果优化搭建了一套融合“通识性—专题性—主体性”的“双创”人才培养特色课程体系,体现出课程模块化的鲜明特征和“由理论走向实践”的课程设计理念。

(3)双创导师内外联聘,解决了双创师资短缺的问题。成果在教学过程中推行“本科生双创导师制”,坚持“校内校外、专职兼职”相结合的原则选聘双创导师,通过师生定向结对帮扶的方式开展“双创”教育精准引导。

(4)实践基地多极共建,解决了实践能力不足的问题。成果强调通过校内实训、企业实习、创新实践、创业实战多措并举,为全面提升高校旅游专业人才的“双创”能力提供优质的实践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