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优秀成果

成果展示

成果名称: 高校旅游专业“双创”人才 培养模式构建与实践创新
成果完成单位: 湖北大学、武汉轻工大学
成果科类: 管理学
主要完成人: 马  勇、郭清霞、周  霄、郭田田、祁华清、刘  军、李珂辉
创新点

1率先提出了旅游“双创”人才培养模式,获得了教育部旅游管理教指委主任委员等专家的权威认可,具有引领性作用。该成果紧抓“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国家战略机遇,在国内高校率先提出了旅游“双创”人才培养的概念模式和由目标定位、战略运行、支撑保障三大系统有机耦合而成的模式构建体系,明确了“素能结合型、跨界思维型、个性发展型”旅游人才培养总体目标,受到了教育部高校旅游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田卫民教授领衔专家组的高度评价,一致认为该成果具有创新性指导性,旅游“双创”人才培养模式成果显著,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2率先探索了课程综合改革提升创新创业能力的实现路径,获得了突出的教学效果,具有普适性特点。该成果围绕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形成规律,率先按照递进式逻辑在“双创”特色课程体系中完成了“通识性”双创理论课程、“专题性”双创实践课程和“主体性”双创体验课程的三维重构,全方位运用视频共享课、公众号移动课堂等多种课程教学手段,多角度升级已拥有的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国家级规划教材等课程教学资源,实现了“线上线下”的双创课程联动,实际教学效果突出,学生综合素质与能力显著提高,并在全国20多所旅游高等院校推广应用。

3率先实现了国家级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实践平台的构建,获得了广泛的社会认同,具有示范性效果。该成果以旅游管理专业国家级实践平台构建为突破点,集聚校内外优质“双创”教学资源,率先形成了校内实训、企业实习、创新实践、创业实战“四实一体”的多元化实践平台体系,首倡通过打造“旅游创客空间”孵化旅游创业人才,成功创建了国家级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实验区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为旅游行业培养了一大批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的专业人才,毕业生核心竞争力强,产生了积极的示范效应和广泛的社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