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优秀成果

成果展示

成果名称: 拓展第二课堂,培养“三双”人才 ——汉语言文学国家特色专业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
成果完成单位: 湖北大学
成果科类: 文学
主要完成人: 刘川鄂、郭康松、金克中、         刘继林、崔露、黄晓华、宋克夫、石锓
成果简介

(1)成果简介

2009年,湖北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获批国家特色专业,现拥有从本科到博士后流动站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针对信息化时代传统人文学科包括汉语言文学专业在人才培养过程中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本专业积极探索,优化第一课堂,拓展第二课堂,推进协同育人机制,实施学生个性化分类培养,以实现培养人文素养和语言文学知识“双优”、口头表达和书面写作水平“双高”、语文教学和文化建设能力“双强”的“三双”高素质人才这一目标。“双优”是基础,“双高”是技能,“双强”是目的。

①第二课堂建设形成完善体系

第二课堂是高校人才培养的重要阵地,也是第一课堂的有效延伸和重要补充。自2009年以来,本专业积极探索实践国家特色专业汉语言文学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和路径,紧扣“三双”人才培养目标,多方位、多角度拓展第二课堂,建立并完善一套层次化、专业化、制度化的第二课堂育人体系。

②“三双”人才培养取得实际成效

第二课堂形成品牌项目,学生先进典型发挥示范作用,创新创业实践得到社会认可,海外志愿服务传播中华文化。学生每年获得上百项国家、省市级竞赛荣誉,公开出版120万字《文学院学生科研创作丛书》、4部湖北省高校新青年小说大赛优秀作品集,多名学生出版个人作品,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并得到各类用人单位和国内外教学科研机构的青睐和好评。

(2)主要解决的教学问题

①强化全方位育人理念,有效弥补第一课堂教学内容与模式单一问题

弥补课堂教学针对性不足的问题。本专业传统培养模式、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存在同质化现象,因此,紧扣专业人才的培养目标,大力开展第二课堂活动,使之成为第一课堂的有效延伸和重要补充,全方位提升学生的知识技能。

②强化个性化育人理念,努力消除专业教育同质化问题

遵循学生个性化发展的需要,通过拓展第二课堂,使学生有了更多的方向选择,为学生的个性化发展提供了一个适宜的平台。对热爱文学创作的、潜心学术科研的、希望从事语文教育的、创新创业的等不同兴趣的学生实施分类指导,提高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改变传统的专业培养理论联系实际不够、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不足、毕业工作后上手慢等问题。

③强化协同育人理念,大力改善学生实践资源不足问题

针对传统汉语言文学专业实践形式单一、资源不足的问题,学院与政府、学校、企业协同合作,建立10多个实习实践基地,构建基于协同创新理念下的“双导师、双任务”实习实践机制,实现协同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