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优秀成果

成果展示

成果名称: 拓展第二课堂,培养“三双”人才 ——汉语言文学国家特色专业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
成果完成单位: 湖北大学
成果科类: 文学
主要完成人: 刘川鄂、郭康松、金克中、         刘继林、崔露、黄晓华、宋克夫、石锓
创新点

(1)开辟了个性化培养的新途径

①自我教育。理顺第二课堂与学生自育的关系,鼓励学生参加各种学习实践,达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成才的效果。

②分层分类培养。构建分层次、分年级专业技能立体学习体系,充分发挥第二课堂灵活多样的特点,实行个性化分类培养。

(2)创造了开放性课堂的新形式

①一室五导。围绕“个性化发展”的培养目标,依托“一室五导”学业指导项目,满足不同类型学生的需求,推动学生差异化成长。

②无学分课堂。打造“开放性课堂”的学习模式,充分调动教授、退休教师、校友的优势资源,设置“无学分”课堂,把知识的讲授在第二课堂更好地延伸。

③开放式实践体系。利用学期与假期构建开放式实践体系,强调“学用结合”,通过校企、校地互动,实现实践教学资源上的优势互补。

(3)构建了政企校协同育人的新机制

①协同创新理念的实践人才培养机制。与政企校协同合作,共建实习实训基地,构建基于协同创新理念下的“双导师、双任务”实习实践机制。

②订单式实习机制。与协同合作单位实施订单式实习,学生一边实习体验、一边接受岗位培训,既打通学生从实习到就业的通道,又缩短了适应新岗位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