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优秀成果

成果展示

成果名称:

化知识为智慧:

小学智慧课堂研究与实践

成果完成单位:

湖北大学、育才实验小学、

翠微路小学、红领巾学校

成果科类:  小学教育
主要完成人: 靖国平、 郝淑荣、杨九红、          李艳梅、向葵花 、陈文娇
成果解决问题方法

(一)解决的主要问题

践行“智慧教育”,解决小学课堂教学改革的理论基础、价值指向和思想方法问题。要点是引导校长和教师领会智慧教育是素质教育的价值指针和路径选择。认识智慧教育的理念、目标、要素、结构、方法等。

构建“智慧课堂”,解决学校和教师对课堂教学本质的认识问题及其实操问题。要点是智慧课堂的核心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尤其是促进学生“理性智慧、价值智慧、实践智慧”协同发展;智慧课堂教学模式构建与实施;构建智慧课堂促进学校整体发展。

促进“智慧发展”,解决有效培养智慧型教师和学生,实现师生智慧素养“双促进、双提高”问题。要点是构建智慧型教师和智慧型学生的发展指标和评价标准;通过多种举措促进教师和学生多元智慧发展。

(二)解决问题的过程与方法

图1解决问题的过程与方法示意图

理论研究夯实基础。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化知识为智慧:素质教育实践中的转化机制研究”为统领,围绕小学智慧课堂建设开展智慧教育、智慧课堂等理论创新研究。

合作研究搭建平台。依托“湖北中小学素质教育研究中心”,建立湖北大学与武汉市部分小学(U-S)合作研究的平台和机制,遵循“认识→实践→再认识→再实践……”的过程与方法,持续、深入开展小学智慧课堂研究工作。

转化研究指导应用。遵循“计划—实施—反思”的研究范式,指导基层学校开展学习型组织建设、课堂观察与研讨、相关培训交流、教育论文撰写等活动,促进智慧教育理论面向中小学实践的转化与应用。

实验研究树立样本。在武汉市育才实验小学开展“基于智慧教育理念的小学智慧课堂建设策略研究”,在翠微路小学开展“智慧教育理念下教与学的策略研究”,在红领巾学校开展“以美启智生态课堂目标教学模式研究”等。

评价研究整体推进。以智慧课堂建设为主线,整体促进学校智慧课程、智慧教学、智慧教师、智慧学生、智慧校园、智慧文化等方面协同发展,以及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共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