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优秀成果

成果展示

尚无内容。
成果名称: 主体内化型绿色课堂的建设研究
成果完成单位: 湖北大学
成果科类: 普通高中教育
主要完成人: 李玉新、周钰、王与雄、周媛、  陈卫东、张莉
成果简介

本项目以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全面发展理论为指导,首次提出“主体内化绿色课堂”概念,丰富和发展了绿色教育理念,项目组公开发表论文58篇,申报完成市区级课题12项,编制初中、高中导学案78册、教学设计78册,开发学生社团课程24门,制定各学科发展规划着力于从根本上转变教师的教学观念和学生的学习方式,构建完善了“36421绿色课堂”模式。具体内涵为:

(1)基于主体内化的“单元模块化教学纲要、通用与个性化相结合的教学方案、导学案”三项教学设计。

(2)基于主体内化的“一激趣、二生疑、三导引、四探究、五展示、六点评”课堂教学六环节流程。

(3)基于学生终身发展的“基础性学习能力、可持续学习能力、质疑思辩能力、终身受用的十种学习习惯”等四项绿色课堂评价标准。

(4)基于师生共同成长的“学生异质化学习小组、教师学科专业发展”二个成长共同体。

(5)基于课内外有机融合的大课堂建设——“学生校园社团活动课程化体系”。

本项目在样本学校实施五年,使该校由一所基础薄弱学校发展为省示范中学;选取同区域一所高中和2所初中推广实践,大面积提升了这些学校的办学质量;发起组织“全国高中课改联盟”,在全国二十余所高中推广项目成果,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