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优秀成果

成果展示

尚无内容。
成果名称: 主体内化型绿色课堂的建设研究
成果完成单位: 湖北大学
成果科类: 普通高中教育
主要完成人: 李玉新、周钰、王与雄、周媛、  陈卫东、张莉
成果解决问题方法

普通中学,尤其是基础薄弱学校如何以课堂教学改革为切入点,推进学校办学水平的全面提升,实现学校的特色发展?课堂教学方式与学习方式的改革如何真正以人的发展为目的,避免以人为工具和手段,真正实现教师与学生作为生命主体的双双成长?这是本项目需要着力解决的问题。

(1)确立研究方向和主题,制定并启动项目方案。(2012年5月-2012年10月)

通过调查研究,归因分析,发现新一轮课程改革以来,教育界掀起的课堂教学改革成果丰硕,但是不少改革只是一味追求课堂的学习效率,以学生的考试成绩为目标,忽略学生终身发展的核心素养培育;学校要求教师如何绞尽脑汁、变换花样去调动学生学习,却忽略教师的专业发展;教师乐教学生爱学的局面尚未真正形成。于是提出“主体内化绿色课堂建设”这一研究命题,并展开可行性论证。

(2)研究实施阶段。(2012年10月-2014年9月)申报立项为湖北省规划课题,聘请专家指导,进行子课题分解实施,编制研究细化量表。

以湖北大学附中为样本,分为“绿色课堂教学基本形态、学生学习共同体的建设、学科建设与教师专业发展研究、学生校园社团活动课程化建设、课堂教学发展性评价指标体系的研究”5个子课题,基于主体内化的学习过程设计绿色课堂教学形态的“一纲两案”;注重建设学生“异质性学习共同体”;探索出“六环节”自主课堂基本形态,研制主体内化绿色课堂的评价指标;着力构建校园学生社团课程化绿色大课堂体系,实现课堂教学的有效延伸;强化学科建设,指导学科教研组拟定学科宣言,进一步明确教研组和备课组的基本职能,注重编制学科发展规划,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

(3)成果总结及检验推广(2014年9月-2017年12月)形成项目成果报告、召开成果推广和研讨会。

通过实践检验、提炼和总结等形式,形成成果报告。同时选取同区域一所高中和两所初中推广研究成果,并通过发起组织“全国高中课程改革联盟”,在全国二十余所高中推广,大面积提升了这些学校的办学质量,促进了学校的特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