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优秀成果

成果展示

尚无内容。
成果名称: 主体内化型绿色课堂的建设研究
成果完成单位: 湖北大学
成果科类: 普通高中教育
主要完成人: 李玉新、周钰、王与雄、周媛、  陈卫东、张莉
创新点

本研究以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全面发展为理论指导,把“主体”、“内化”、“绿色”作为一个统一体进行研究,丰富和发展了绿色课堂的教育理念,以面向全体学生、实现学生全面发展和主动发展为基本要义,真正树立以学生发展为本、教师同步发展的课堂教学价值观,实现学生由被动学习向自主学习的突破,由应试分数价值体现向自我发展愉悦的体验转变。

(1)将学生课堂学习与终身发展统一起来。构建了主体内化“36421绿色课堂”教学体系和基于学生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培养的绿色课堂指标体系,着力改变学生的课堂学习方式,真正实现学生作为生命主体在课堂成长中享受成功的愉悦与幸福。

(2)将学生成长与教师发展统一起来。明确教师是课堂教学的另一主体,同时也是生命力勃发的个人,课堂教学应该是教师与学生的生命主体交互共生共长、实现生命价值的过程,教师的教学过程是充分体验和享受生命主体创造、创新的愉悦过程,教师在基于课程标准,有针对性地设置教学目标,创设教学情境,选择教学内容,优化教学过程等环节中充分展示自身的能力与智慧,同时,充分体现自己的成长与成功。

(3)将45分钟课堂与校园文化建设大课堂统一起来。将碎片化的课堂教学改革作系统化的构建,形成学校统一管理的操作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