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优秀成果

成果展示

尚无内容。
成果名称: 主体内化型绿色课堂的建设研究
成果完成单位: 湖北大学
成果科类: 普通高中教育
主要完成人: 李玉新、周钰、王与雄、周媛、  陈卫东、张莉
推广应用

在本单位实践检验时间2013年10月开始至2017年5月结束

历经五年的探索实践,校本学校湖北大学附属中学由一所基础薄弱学校一跃成为湖北省示范中学、湖北省“课程改革样本学校”、教育部足球特色学校、武汉市艺术特色学校、武汉市高效课堂建设先进学校。

学生连续四年获得湖北省桥牌锦标赛中学生桥牌锦标赛冠军,2014年获得全国中学生桥牌赛亚军。

学生健美操屡获全国中学生啦啦操联赛冠军,2014年,学校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全国健美操先进单位。

学生戏剧社首演课本剧《包身工》、原创舞台剧《为龙》参演由湖北文化厅、武汉市宣传部等单位联合举办华中地区首届“金猫”奖大赛。

将学生社团活动与校本选修课相结合,组织和引导各学生社团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构建了学生社团课程化体系,开设各类社团24个,使校园呈现出和谐、青春、活泼、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

以学科建设为主阵地,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指导学科教研组拟定学科宣言,进一步明确教研组制定学科发展规划、开发校本学科课程、组织学科课外活动、培养青年教师、进行学科资源管理;强化学校备课组制定教学计划、进行教学评估、编制模块纲要、统筹教学设计、指导学案设计、开展课堂教学研究,成效显著。三年中共有7个学科教研组、备课组获得区级以上表彰;40名教师公开发表文章58篇,57名教师获得省市课堂教学竞赛奖,75名教师主讲省市级公开课182场次;新增区级以上学科带头人13名、区级以上优秀青年教师14人。

2015年11月底,课题组设计了“教师课堂教学现状调查问卷”,学生课堂学习满意度均达到90%以上。五年来,学校各项高考保优指标完成率均居武昌区前列,连年获得武昌区高考质量一等奖,2013—2017年一本上线率分别由13.94%上升到23.56%;本科上线率由71.15%上升到89.60%。

学校的课改行动得到省内外学校和主流媒体的关注,四川、广东、贵州等教育考察团先后来校参观考察。《基础教育课程》、《湖北教育》、《长江商报》、《楚天都市报》、《武汉晚报》、《楚天金报》以及湖北卫视、武汉教育电视等多家媒体四十余次专题报道学校课改成果。

第1个实践检验单位情况

地区或学校名称:武汉市杨园学校

实践检验时间:2013年5月开始至2017年12月结束

承担任务:构建校园学生社团课程化绿色大课堂体系,实现课堂教学的有效延伸实验应用

实践效果:

武汉市杨园学校是武昌区北片的一所完全对农民工子弟开放的九年一贯制学校。2013年开始进行主体内化“36421绿色课堂”教学模式实验,在教师中深入开展“我讲我的课堂”的教学总结和反思,围绕课堂教学变革,结合学校校情,打造“FS五步快乐高效课堂”,将课堂作为一个统一的规范,培养学生的兴趣和能力,充分释放学生的生命潜能;提升教师的职业幸福感;提高了课堂教学的质量,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FS五步快乐高效课堂”被武汉市教育局评为十佳教学模式,课题《以学生学习为中心的高效课堂建设研究》立项为武汉市教育规划课题,2016年结题;以此为基础,升华为《落实学生学习中心地位的高效课堂建设研究》,立项为湖北省十二五教育规划课题(2013B522),2017年结题。

四年来,课堂教学变革促进学校由薄弱学校向先进学校转变,被评为武汉市绿色学校、素质教育特色学校、教育系统“双创双满意”先进单位,连续四年获得武昌区教学质量奖。《长江日报》《武汉晚报》曾予以专题报道。

第2个实践检验单位情况

地区或学校名称:武汉市南湖中学

实践检验时间:2014年3月开始至2017年12月结束

承担任务:绿色课堂“一纲两案”、学生“异质性学习共同体”、“六环节”自主课堂基本形态教学形态的推广应用

实践效果:

武汉市南湖中学于2014年3月开始推广应用“主体内化绿色课堂建设”研究成果,实验“小组互助”学习模式,以解决问题为主线,注重情感体验、思维启发和同伴互助,将课堂教学改革纳入学校“自省文化”建设的实践研究体系,申报完成武汉市教育学会“十二五”重点课题《学校“自省文化”建设的实践研究》、市规划课题的《互助式高效课堂教学策略研究》。

参加项目推广实践的教师公开发表论文24篇,完成武汉市规划个人课题两项,2017年下学期,有四位教师白露、刘雅莉、李婉、胡丽在教坛新秀评比活动中获一二等奖。

自主学习有力地支撑学校“让自省成为一种人生态度”的自省教育理念。学校被评为全国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优秀示范学校、全国青少年创客示范工作室、湖北省优秀科普示范学校、第一批武汉市现代化学校、武汉市园林示范学校武汉市青少年经典诵读优秀示范学校、“中国梦”国际学生志愿服务基地、武汉市校园足球布局学校。连续四年获得武昌区2017年教育教学质量一等奖。

第3个实践检验单位情况

地区或学校名称:武汉市武昌区实验寄宿中学

实践检验时间:2015年3月开始至2017年12月结束

承担任务:绿色课堂“一纲两案”、学生“异质性学习共同体”、“六环节”自主课堂基本形态教学形态的推广应用

实践效果:

武昌实验寄宿学校,一所全日制完全中学。学校于2015年3月开始推广应用“主体内化绿色课堂建设”研究成果,实验“一纲两案”、学生“异质性学习共同体”、“六环节”自主课堂基本形态,针对学校历年招收的都是普高线下20多分的中考生,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入手,开展班级异质性学习共同体建设,实验运用“一纲两案”,推广“六环节”自主课堂形态,充分注重学生的个性发展,为学生个性化需求和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平台。

2015—2017年,高考一本、本科上线率逐年上升,艺术特色逐步显现,一次次谱写了“普高线下生,高考创奇‘绩’”。2015届高考,我校取得了武汉市文科民办学校最高分的佳绩;2016年高考,本科上线率高达45.16%,本科上线率、优秀率领先于同类学校;2017年高考,我校再创辉煌,所有学生全部过高校录取线。其中文科本科上线率52.38%,理科本科上线率48.65%,艺术本科上线率79.31%,在武汉市民办学校中遥遥领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