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优秀成果

成果展示

成果名称:

化知识为智慧:

小学智慧课堂研究与实践

成果完成单位:

湖北大学、育才实验小学、

翠微路小学、红领巾学校

成果科类:  小学教育
主要完成人: 靖国平、 郝淑荣、杨九红、          李艳梅、向葵花 、陈文娇
成果简介

本研究依托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化知识为智慧:素质教育实践中的转化机制研究”和湖北省高等学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湖北中小学素质教育研究中心”,联合武汉市10余所小学开展智慧课堂研究与实践,经过18年探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

(一)理论成果

靖国平教授于2000年提出并研究“教育的智慧性格”“教育是通过知识引导学生智慧成长的艺术”“智慧教育是素质教育的价值指针和路径选择”等智慧教育思想,并致力于面向中小学实践的转化应用研究。研究团队出版《教育的智慧性格》《小学智慧课堂》《审思与重建:中小学学生学习行为研究》等著作。在《人民教育》等学术期刊上发表相关论文37篇。

(二)实践成果

创建小学智慧课堂树立标杆。在武汉市大力推进高效课堂建设的背景下,以“化知识为智慧”为价值领航的小学智慧课堂建设,构建了“四维一体”“四轮驱动”“以美启智”等教学模式,理念先进,独具特色,树立标杆。

推动样本学校产生显著变化。经过近6年的实验研究,武汉市育才实验小学、翠微路小学、红领巾学校等小学智慧课堂建设样本学校,形成了“智慧育人,育智慧人”的办学特色,学校整体办学质量得到显著提升,并产生了广泛的辐射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