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优秀成果

成果展示

成果名称: 拓展第二课堂,培养“三双”人才 ——汉语言文学国家特色专业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
成果完成单位: 湖北大学
成果科类: 文学
主要完成人: 刘川鄂、郭康松、金克中、         刘继林、崔露、黄晓华、宋克夫、石锓
推广应用

从2009年本专业获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立项以来,取得了一系列优秀的成果,并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1)对本校相近专业产生重要示范作用

本项目成果拓展第二课堂实施个性化分类培养的机制,在本校汉语国际教育、编辑出版学及其他师范专业得到推广应用。实行导师制、分项目开展暑期实践等活动也提高了相关专业学生的知识能力。

(2)人才培养模式在同类院校中产生积极影响

本成果形成的通过拓展第二课堂实现“三双”培养目标,这一教育培养模式切合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实际,为全国同类专业,尤其是师范类专业,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参考范本。2013年举办专业建设经验交流会,受到同行专家的好评,其理念与举措为多所兄弟院校借鉴。先后接待巴西、韩国、宁夏、山西、湖南、湖北等地高校访问交流十余次。湖北省高校新青年小说大赛、人文讲坛、《湖北大学文学院学生科研创作丛书》等品牌活动和显性成果成为兄弟院校学习的对象。

(3)研究成果得到社会高度评价

本成果受到众多媒体的高度关注。中国教育报于2016年5月31日刊登了介绍本专业教学成果的文章“拓展第二课堂,培养三双人才”,同时,一批服务地方文化产业发展、文学事业推进的理论和调研成果,为当地政府、有关单位提供了政策咨询,学生佘知原成果获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梁伟年批示,刘川鄂教授接受媒体关于中文教育及专业建设专题采访数十次,武汉电视台“名家”栏目为其录制教育专题节目多次播出。文学院师生开展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活动、公开出版学生科研创作丛书等被中央电视台等各大新闻媒体宣传报道,扩大了社会影响。